Thursday, February 12, 2009

“莱佛士”和“菜佛士”

提高孩子的华文阅读能力

2008年11月19日 10:31

中国侨网消息:新加坡《联合早报》今日刊发一篇家长的文章说,要让孩子学好华文,华文老师固然任重道远,可家长也应该肩负起重任,订阅华文报纸、鼓励孩子观看华文电视新闻等,都将对提高孩子的华文有一定帮助。文章摘录如下:

  一天在晚餐间,女儿谈起学校趣事。她说:"今天,上华文课时,老师让我们朗读课文。全部同学,除了我,都把'莱佛士'读成了'菜佛士'。"

  女儿读小学四年级,她所在的班是全年级最好的华文班。我不知道她的华文老师在听到朗朗的"菜佛士"响起时,心里是什么感受;我是由起初的不相信,到后来的吃惊,然后是细想之下的"担忧"。

  "莱佛士"这个在新加坡本应是妇孺皆知的三个字,在一群小学生中,却绝大多数读成了"菜佛士"。这的确令人难以置信。

  刚好在前段时间报纸上有朋友提到"读书会"一事,正想拍案叫好,因听闻此事,故想对"读书会"有些补充。

  首先,我觉得有孩子选读华文的家庭都应考虑订阅华文报纸。因为报纸反映的都是最贴近生活的、也是大人们常会在茶余饭后津津乐道的话题。孩子们耳濡目染,容易引起他们的兴趣。学校也可定期举行"朗读报纸新闻"活动。分成小组,让每个学生轮流读一段或一则小新闻;有时候只读标题也可以。读错或不懂读的字、词由老师及时纠正或补充,让孩子在报纸上加注汉语拼音(反复复习汉语拼音)。如果能坚持阅读或时而朗读报纸,养成一种习惯,我想对提高华文一定有帮助。毕竟,现在的"读书会"对小学生来说,还是有一定难度。

  第二,鼓励孩子观看华文电视新闻。如果家长能够身体力行,与孩子一起观看华文电视新闻,既有利于亲子之间的交流沟通,又给孩子树立了一个"好榜样"。因为你的"重视"是孩子明天华文进步的开始。

  第三,如果有团体或组织为小学生们量身订做"读书会"活动,那将是锦上添花。特别是在学校假期,举办一系列的华文阅读会、故事会、导读会活动,更是相得益彰。

  总之,要让孩子学好华文,我们的华文老师固然任重道远,可家长也应该肩负起重任,与社会上关心华文的仁人志士一起群策群力,不要让"菜佛士"这样的事重演。(吉江涛)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