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November 22, 2008

连路人甲都有经典台词

连路人甲都有经典台词
(2008-11-22)

● 洪铭铧

  台湾演艺圈今年一片生机蓬勃。电影《海角七号》和电视剧《命中注定我爱你》(星和视界亚洲电视剧随选)都大破票房与收视纪录。上周报道《命》大受欢迎的分析特稿刊登,收到朋友间几个反应。

  第一个是戴副眼镜眼神迷蒙的单身女,她说:"我知道你爱看的理由跟我一样,我们都还没找到爱情,所以对幸福仍抱持梦幻般的期待。"

  第二个是老婆正大腹便便的已婚男,他说:"专管生儿育女的主办当局,应该找它当指定宣传剧集:'它对年轻人宣扬爱过后要成家,生育是如此意义重大,感受美好的事,而且手法如此高明。"

  第三个是我心里的声音,我说:"虽然后面几集有点拖拉,间中有些桥段不合情理,但我不能否认,看到编剧在台词上的用心,那种文字营造出来的浪漫,让我想到琼瑶,显然这位文艺爱情作品前辈的功力,已经传承到新一代编剧身上,缺乏那种近乎肉麻边缘的台词,它不会迷幻那么多期待浪漫的寂寞心灵。"

  《命中注定我爱你》有时浪漫,有时幽默,有时意义深远,让人回味的经典台词包括——

  女主角自我介绍:"她很方便,用过之后可以随手抛弃,呼之即来挥之即去,不占空间永远安靜,她就是便利贴女孩……没有个性就是我的个性。"

  女主角谈男主角:"认识(他)就好像有一天突然来到一个不知名的游乐场,坐上了云霄飞车;他对我好,我就飞得好高,他忽视我,我就荡到谷底。我的心情就随着他高高低低的,心脏好像随时都要麻痹一样,可是时间一到我就要离开了。就算再怎么舍不得,他的心里面永远都不会有我的位置。"

  女主角心怀不安的哀叹:"幸福,让人觉得温暖、安全,又有一种如履薄冰的恐慌,好像随时会消失。"

  她通过艺术品分析她与男主角的关系:"茶托需要茶杯,茶杯需要茶盖,这三样東西,本来就应该要放在一起,唯一只有这三样东西,并不适合彼此。"

 她误会男主角玩弄她:"被骗第一次是纯真,第二次是无知,第三次就是愚蠢。"

  男主角强调爱女主角的决心:"我只知道第一次是偶然,第二次是必然,第三次是命中注定。"

  他夹在两女之间为难而沮丧:"我的保证已经不值钱了,不管我答应过谁,我通通都没有做到。"

  他谈生意经:"能夠传递感动的商品,才能成为消费者信任的品牌。"

  他的助理挖苦他:"脚踏两条船本来就比较累,两只脚都好酸喔!"

  男主角的奶奶提醒孙子:"你不要认为她不要求,你就忽略她;你不要认为她不喊痛,她就没有感觉。"

  女主角的陶艺师傅鼓励她:"有故事的人,才能创作出璀璨的作品。"

  男主角的情敌鼓励女主角:"重要的是如何生存,不是如何死去。"

  他知道女主角心有所属后:"如果最美好的早已留在心中,那再多的选择也只会视而不见。"

  女主角的姐姐妙语如珠喻怀孕:"女人怀孕有什么好,男人面前沒行情,女人面前被同情。""孩子不能白生,身体不可以白白地牺牲。"

  连路人甲都有经典:"机会就像小偷,来的时候不经意,等走了后,才知道损失惨重!"

angmh@sph.com.sg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