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September 6, 2008

好校长 - 冯焕好


骆森伟

(2008-09-06)

● 潘星华

小依:

  今天是本报庆祝85周年的大日子。我们做了一个特辑,回顾过去85年《联合早报》对社会所作的贡献。

  教育这一块,我们一直在做着为社会服务的工作,我们表扬好学生、好教师、好校长,协助社会重建尊师重道的传统价值观。我们也挖掘浪子回头、顽石点头的好故事,成为身陷困境年轻人的楷模,协助他们重新做人。

  我找回了1998年写逃学威龙骆森伟被冯焕好校长及时拉了一把,成为他生命转捩点的故事。2001年我再写他在新加坡理工学院以优秀成绩毕业,冯校长去祝贺他,要协助他升读大学的故事。没几天,我又写新加坡工程集团总裁许保华被报道感动,决定送他奖学金读大学的新闻。

  为了把这个故事写进报庆特辑,我和骆森伟、冯焕好和许保华三人再次见面,为他们三人拍了照片,过后,我感觉在他们三人中间,应该插进《联合早报》的招牌才对。

  骆森伟是幸运的。他如果没有碰到冯焕好校长,是没有办法从“社会暴民”的边缘被救过来。他获救后,奋发图强的故事,没有碰到《联合早报》把它登载出来,是无法让他和第三个恩人许保华见面。

  他的生命就在几个恩人携手帮助下,焕然一新。《联合早报》就像一道桥梁那样,为社会做着很多穿针引线的工作,发挥着它的影响力。

  那天我看到的骆森伟,已经大学毕业,一口流利英语华语,在新加坡工程集团当工程师,已经成家,正欢欣等待家里新成员的到来。他逐渐向社会的主流靠近,“逃学威龙”的魔咒已经彻底破解,脱胎换骨,他已经成为国家栋梁。

  我可以想象当时和他一起在街头干案的“哥儿们”如何没有他幸运,仍然在茫茫人海中载浮载沉,在社会底层挣扎。他们没有骆森伟幸运,碰不到好校长,在紧要关头,被一把拉起。他们不只没有机会读书,还继续“豁”出去,无恶不作,在社会沉沦。

  上帝有一个很优秀的“编剧”团队,安排冯焕好去救骆森伟是很曲折的。首先,要把冯焕好从工作了23年的名校华中初级学院调出来。当日华初师生,是在鼻涕眼泪中送别冯副院长,因为,她去的是一所跟华初不“匹配”的邻里中学,没有人认为这个调派对冯焕好是件好事。

   然而,谁也想不到,在她到校第二天就发生骆森伟和教师起冲突,训育委员会以他曾有三个月停学的记录,决定开除他的事故。骆森伟对这个像地狱式的学校,也 毫不恋栈。就在双方闹得沸沸扬扬,正准备“一拍两散”的刹那,冯焕好像仙女下凡那样出现,坚决不赞成开除。她把骆森伟带在身边,每天用眼睛盯着他,用爱的 教育感化他,终于改变骆森伟的命运。

  骆森伟虽然自小生长在破碎的家庭,杂染了很多坏习惯,却还是一块好料,是聪明的。当日,他碰到仙女下凡,立刻知道机不可失,他紧紧抓住了冯校长这根救命稻草,跳出生天。很快,他就以崭新面目“示众”。

  回看这10年,骆森伟当然因为有了冯校长改变了命运。冯焕好校长何尝不因为有了骆森伟这样的学生,使她超过30年的教育生涯更添光彩?

  2005年底冯焕好退休时曾说:“100年后,我今天驾一辆什么样的汽车,住什么样的房子,银行里有多少钱,已不再重要。世界可能因为我曾经对一个孩子的生命很重要,而变得美丽。”

  什么是好校长?这就是了。



No comments: